惡劣氤子

我真实地活在此刻

祺我|日日是好日

流浪歌手×花店老板娘

私设严重   勿上升

鲜花和音乐  都会属于你的




“今世买花,来世漂亮;今世卖花,来世温柔,那你上辈子一定卖花也买花,所以今世即漂亮又温柔”




01

我开了一家花店,只卖我喜欢的花


我把花店开在大理,我喜欢落日,在我去过的地方里,大理的日落最漂亮。我的花店正对着西边儿,每天落日的余晖都能照在我的花上,金灿灿的,给我的每一朵小花都镀上一层光的影子,只是看着我都觉得满足。


我算是一个俗人,我的店里只卖玫瑰和向日葵。


红玫瑰黄玫瑰白玫瑰还有香槟玫瑰。我最爱把向日葵放在店门口,永远向着太阳的花配上落日最漂亮。我喜欢穿素雅的白色旗袍上面绣着浅色的花朵刺绣,偶尔也穿纱裙。


可是我心里总是空落落的


我的父母开明的很,允许我十九岁从大学里辍学一路从北方到南方。他们出国前给了我一笔钱,我把它拿来开花店。我承认我喜欢落日,但是我也害怕落日后孤独的夜晚。


最近有点不一样,我的对面来了一个街头歌手,一个话筒一个音响配上一把吉他,唱歌的是个年轻人,看着年龄也不过二十出头。每天都是洗的干净的白衬衫,没有染过的黑色头发衬得人显得单纯,单眼皮眼尾有点上挑,薄嘴唇是粉色的,他很高还很瘦。少年独有的美,清清冷冷的。但他的声音又很温柔又清亮,唱起歌来像小百灵,他好像喜欢抒情歌更多一点。


这几天里我听他唱过《爱久见人心》《小半》还有《第三人称》,我听不懂什么技巧我只知道他唱歌情感很足。舒缓的情歌配上落日,他背对着落下去的太阳,阳光打在他的身上,让他整个人都闪闪发光。他从落日唱到晚上,唱到晚上九点,然后收拾东西走人,没人知道他去哪。


他叫马嘉祺




02

这是我听他在我门前唱歌的第三天的时候知道的


那天天气不好,灰蒙蒙的,落日之后就下起了雨。我因为看天气不好就没有往外摆我的向日葵,有时间全心全意的听他唱歌。他好像被突如其来的大雨淋得猝不及防,我跑过去跟他说可以把设备放在我这里躲躲雨,他没有拒绝,我帮他把东西收拾到我的店里去。


我俩并排坐在店门口看大雨,他的头发被雨淋的有些湿,我拿来毛巾给他,他把头发擦的乱糟糟的,活像一只炸毛了的小猫,有点可爱呢,我心里想。


“为什么你的店里只卖玫瑰和向日葵啊”他先开口跟我讲话


“啊.....因为我只喜欢玫瑰和向日葵。玫瑰代表浪漫,向日葵代表阳光和希望,你不觉得很美好吗?”我看着他回答他的问题


“那你呢?你叫什么,为什么会来这里唱歌?”我反问他


“我叫马嘉祺,我是一个流浪歌手或者是说旅行歌手?我想来大理看看大理的风景,等我攒够了下一段旅行的路费我就会离开,去另一个城市。那你呢?你也是北方人吧?你的口音不像是云南本地人,你又为什么来大理?”马嘉祺问的认真,眼睛盯着我,他的眼睛亮晶晶的。


“我啊,我确实是北方人,我来大理是因为我喜欢看日落,而大理的日落是我目前见过的最美的日落”我有些害羞,低头回避马嘉祺的视线,马嘉祺生的好看声音也好听。


我们各自沉默,各有各的心事。我在想马嘉祺下一站要去哪儿,他还能在大理待多久,我还能不能见到他。我转过头看着马嘉祺,他的眼睛里也有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,他也有心事。


过了一会儿,马嘉祺好像突然释然,他笑着问我

“想听什么?我今天唱给你自己听,美丽的花店老板娘。”


我想都没想“历历万乡,陈粒的历历万乡,你会吗?”


“好,我会我会的”马嘉祺转身去屋里拿他的吉他,坐到我的旁边,我们坐在一起,对着大雨唱历历万乡。


马嘉祺的声音清亮,把这首歌唱的别有一番滋味,我想歌里的少年或许就是马嘉祺


“城市慷慨整夜光,如同少年不惧岁月长”


我和马嘉祺在店里唱歌,唱累了我请马嘉祺吃饭,我们在街边的小店里吃云吞,热腾腾的雾气往上升,蒙在马嘉祺的脸上,昏暗的橘黄色灯光打在马嘉祺的身上,配上他的白衬衫,印的整个人说不清的暖洋洋,他笑起来还有虎牙,很甜。我觉得这一刻我应该有一台相机,把这一刻永远定格,我或许没机会在看见这样的画面了,我看着马嘉祺想。


吃完云吞,雨已经停了,早已过了晚上九点。马嘉祺要走,我也不好挽留。我送马嘉祺离开,我小声问他


“你在云南的时候,能不能每天都在我的店对面唱歌,我喜欢听你唱歌”


马嘉祺有些意外但还是答应下来“好啊,我答应你,在我攒够钱之前,我每天都来你这里唱歌,你早点休息,明天见”


他说“明天见”而不是“再见”,马嘉祺明天也一定会来的,是吧?


“喂~,马嘉祺,我叫笑笑,你明天一定要记得来哦”我对着马嘉祺的背影喊他


马嘉祺没回头,只是抬手摆了摆,我听见他说“知道了”



03

我难得睡了一个好觉,从早上开始我就期盼下午,我想见马嘉祺。


好不容易盼到快日落,马嘉祺来了,立好设备问我今天想听什么,我说今天还想听《小半》。


马嘉祺似乎是在等日落,他在日落最美的时候开口唱《小半》,眼神直勾勾的盯着我


“不敢回看,左顾右盼的暗自喜欢”


我被他盯得不好意思,但是也舍不得把目光从他身上移开,太美了真的。他与落日比我见过所有的风景都要美。


我看着马嘉祺出神,突然间很想哭,眼泪不自觉从眼睛里滑落。马嘉祺啊马嘉祺,其实挺不公平的,我对你一见钟情,而你却不知道什么时候就要走了,又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把我遗忘,能不能告诉我你下一站去哪,我想跟你走。


《小半》你唱的好听,你唱的是我的心事,我该怎么开口对你说呢,我说我对你一见钟情也不知道你会不会信。


九点马嘉祺结束了,收拾好唱歌的东西,问我

“可不可以把设备寄存到你这里,反正我在大理就只会来你这里唱歌。”


我求之不得,我蹦蹦跳跳的帮马嘉祺抬东西,今天没穿旗袍干活也方便,我想马嘉祺的白衬衫应该配百褶裙,今天我也穿白衬衫配百褶裙。起码在路人眼里我们像是一对情侣吧?


今天马嘉祺请我吃饭,还是云吞,还是我们第一次吃饭吃的馅,马嘉祺跟我说了好多。


马嘉祺比我大一岁,他喜欢音乐,他父母不同意,他从家里跑出来,用卡里剩下的钱买了去西安的火车票。他在西安一边玩一边唱,也去酒吧驻唱过,那里的人听不懂他的歌,马嘉祺不愿意在哪唱,他又跑出来在街边唱。马嘉祺生的好看,他也知道,在街边停留着听他唱歌的都是小女生。他不甘心,在西安待了两个月,从最开始的小女生为他停留到越来越多不同年龄的人为他驻足,他在街边也攒够了去下一站的钱。


他去了云南,先去的丽江然后来了大理,他说他想看洱海。到大理的第一天就去看了洱海,大理是个好地方,哪里都好看,他看哪里都新奇。最后落脚在我的花店附近的小旅馆里。旅馆老板娘说他长得很像自己外出上学的儿子,让马嘉祺免费住在旅店里,白天马嘉祺在旅店里帮忙,晚上出来唱歌。他快要攒够去下一站的钱了,他告诉我。


“那你下一站准备去哪儿?”我的声音略微有些颤抖,我不想他走,眼泪滴答滴答掉进云吞汤里。一见钟情太过于不现实,哪有人遇见另一个人只有四天就说“爱”就说“喜欢”的。可我偏偏爱上他,我一见钟情了。


马嘉祺见我哭了,他有点慌。手已经举到我的脸前,又放下,我哭的更厉害了,马嘉祺彻底慌了,终于把手抚到我的脸上轻轻抹掉了我的眼泪。


“你别哭啊,你哭什么?我下一站去稻城,那里也是一个很美的地方。那里的日落应该也很美,你还没去过吧”


“没有...没....没有”我哭的有点上气不接下气,马嘉祺轻轻拍在我的后背帮我顺气


“既然你也没去过,不如就跟我一起去,好不好”马嘉祺问的很真诚,他看着我,橘黄色的灯照着他,给他的眼底也带上一层橘黄色的光,好温柔。


我没头脑的跟马嘉祺说:“马嘉祺你知道吗?他们都说,今世买花,来世漂亮;今世卖花,来世温柔。我想你上辈子一定卖花也买花,所以你这辈子生的漂亮又温柔”


马嘉祺噗呲一下笑出声,问我哪里听的鬼话,一套一套的。


我悄悄嘀咕“我说的是真的”




04

马嘉祺没有骗我,他连着在我的店前唱了一个月,第一首歌一定要我点,他跟我说“每天的第一首歌都是专门送给你的,你叫笑笑,那就一定要多笑笑,要天天开心才行”


他走的前一天来的格外早,他先到我店里,跟我说


“我明天就要走了,今天早早来找你,我有话跟你说,可能很唐突,但是我觉得我不说我会后悔,所以我想了很久还是决定告诉你”他像是鼓足了很大的勇气一般,从脸红到耳根,像小猫一样粉嫩。


“我喜欢你,笑笑。我喜欢你店里的花,所以来你的门前唱歌,后来我发现是我喜欢你,所以才愿意来你的店前唱歌。你第一次请我吃饭,那天是我故意的,我知道会下雨但是我想跟你说话,所以唱到雨落下来也没有走,第二次我问你愿不愿意跟我一起去稻城,你没有回答。我也没有再提,或许你不信一见钟情,但是我还是想说,我对你一见钟情。我今天想再问你一次,你愿不愿意跟我走,我们去流浪我们去稻城,去世界上一切美的地方看日出日落”


马嘉祺,傻子


“我愿意,嘉祺,我当然愿意”我捧起马嘉祺红透了的脸,让他的眼睛对上我早已因为眼泪而朦胧的眼睛,我看见他的眼睛里只有我。


马嘉祺轻轻把我抱在怀里,我把头埋在他的肩颈,我想我们就是天生一对,连身高都这么登对,连一见钟情都这么统一。


“嘉祺,你在等我几天,我把店面转让出去,我就跟你走,去哪都可以,只要有你我去哪儿都愿意。”我抱着马嘉祺的手用力了些,我怕这一切是假的,只有马嘉祺抱着我的时候我才确定是真的。


我花了几天把花用成本价都卖出去,找到了很久之前就说想要租我房子的租客,把我的店面转给了他。


打包了行李,我和嘉祺一起上了去稻城的火车。稻城的落日又是一番风味,我拿着钱在稻城的旅店里住下,白天我跟嘉祺跟旅店的老板打工,晚上嘉祺去唱歌,我去看嘉祺唱歌。


嘉祺跟我说,下一站去郑州,那是他的家。





END


这篇写给我的小风也写给自己,嘉祺的十八岁可以用兵荒马乱来形容,这一年他过的辛苦,马上就要十九岁了,新的一年会化解今年的所有遗憾,我的小孩,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,我只想要你天天开心,我要你做你自己,你永远都是马嘉祺,我会一直爱你


评论(3)

热度(3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